【凯源】森林

王俊凯视角

 

       “王俊凯先生,你愿意余下的生命和王源先生一起,爱他、忠诚于他,和他一起春日播种、秋日收获,夏日下河捕鱼、冬日砍柴生火,直至老去吗?“


       “我愿意。”


【上】

       ”截止昨日18点,流行天王王俊凯的最新个人专辑《独木》国内销量突破两万大关,正式获得中国唱片白金销量认证。十首歌曲词曲皆由王俊凯一人独揽,专辑封面也不同以往的单曲封面的个人形象硬照,而是王俊凯自己的一张摄影作品。这一风格改变也引发众多猜测......“


       轿车过了收费口,驶上高速路的同时也把城市的喧嚣抛在了身后。我懒洋洋地靠在后排,高速公路的围栏离窗户很近,快速掠过的模糊影像看久了头晕,反倒是远处的田地与山丘步履缓慢地移动,红砖瓦房掩映在一片苍绿之中。


       惬意啊。我打了个哈欠,小张本来开着车,透过后视镜看见我的疲态,便体贴地腾出握着方向盘的一只手,调小了收音机音量。


       ”大概还有多久到?“

       ”五十分钟左右。凯哥你睡一会儿吧。“


       昨晚和制作团队的庆功宴直到凌晨才结束。我喝了酒,回家后处女座的洁癖使我强撑着去浴室冲了个澡才爬上床。迷迷糊糊睡了差不多五个小时又被闹钟惊醒,手忙脚乱收拾了几件衣服和洗漱用品便匆匆下楼,小张已经开着车在楼下候着了。黑色的别克悄无声息穿过清晨还未完全苏醒的重庆街道,踏上了去找王源的旅途。


       去找王源。


       这个认知瞬间驱散了我的全部困意。我拿出保温杯倒了一杯出门前泡好的浓茶,一边拿出手机调出短信界面,置顶一条是我前天和王源的对话。简简单单,来往不超过十个字。


       ”后天休假,过去找你。“

       ”好。“


       一个汉字,一个句号,如此高冷的回复,一如成年后的王源,云淡风轻,冷静清明。


       我抿了口茶水,烫的,入口一瞬间茶叶的苦涩席卷口腔咽喉麻痹味蕾,舌尖有热辣辣的痛感。

       苦死哥了。


       车子驶入林区的时候我恰好从小憩中醒来。远远能看见用竹节垒砌起来的庄园大门,上头挂着一块木质牌匾,”重庆森林“四个字被刻进木头里,墨色隶书,笔画有力。车停在大门前就不再让进,我下车伸了个懒腰,森林特有的雨露水汽争先恐后爬上我的皮肤,混合着不知名树木的松香、雨露和草木的清新气味,让我整个人一下子神清气爽。

       我接过小张帮我从后备箱拿出的行李,看着他再次钻入驾驶座;目送着别克消失在来时的路的尽头,这才提着行李走进庄园。


       过去几年重庆市一直非常注重生态保护,植树造林之类的行动一直没有消停,由此延伸出的一些产业项目也开始兴起。本身就是山城,自然属性优越;我来到的这个地方,就是开发商在离市区几十公里远的地方开辟的一个疗养性质的庄园——处在深山老林之中,纯天然原生态,周遭是苍天古木,泉水溪流;独栋木屋之间隔着一定距离,既让住客相互之间有个照应,又能保留私密空间;门前院落还能开辟成菜园,体验自给自足之乐趣,简直是现实版的开心网。


       但完全与世隔绝是不可能的。除了信号有些不好以外,庄园里水电供应齐全,还有物业专门解决业主问题。说到底,就是那些有钱又有时间的、退休了的富豪的养老所,一辈子都在官场、商场打拼,累了、换个清净的地方休整。


       除了王源,他不属于任何一类人。


       想到这儿我心里又一阵不是滋味。恰好走到保安处,登记了访客姓名。值班的是一个五十岁出头的大叔,他帮我联通了王源的的门户呼叫系统,得到许可后,铁门开了个小缝,我正式踏入王源的生活区。


       对这儿的路我已经很熟悉了,毕竟来了五六回,一次呆个三四天,就又要回到冰冷的城市接受汽车尾气和光污染的洗礼。石板路蜿蜒曲折,我穿的是九分裤,露出的脚踝处皮肤被小径旁的野草抚过,有点痒。一抬头,王源站在石板路的尽头,背后就是他自己的独栋木屋,等着我来。


       他穿着休闲的家居套装,白皙清秀的脸庞上挂着恬静的笑容,一双大眼睛雾蒙蒙的;阳光穿过水汽,他的发梢有点湿,服帖地粘在额上,整个人慵懒而年轻;怀中抱着个篮子,里面是几个红得鲜艳的西红柿;篮子的把手绕过他的手腕,我能看见皮肤下突出的腕骨和暗青色的血管。


       他迎着我走来,最终我们之间的距离缩短到一步之遥。


       ”我摘了西红柿,自己种的,给你做午饭吧。“


【中】

       凭借我和王源十几年的亲密程度,我自以为对他的了解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每一处,小到爱吃什么、衣服的风格款式变化,大到他日后的人生要走怎样的轨迹,我都像个老妈子一样,自作主张有了想法。但我错了。


       古话曰:”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正因为我和他相伴的年岁太长,我忽略掉了很多可能因为”捆绑“而衍生出来的因素。其中最重要的、起决定作用的因素,万万没想到,就是我自己。


       十年之约演唱会结束后我向他告了白,借酒壮胆,絮絮叨叨诉说了十年来的感激和爱恋。王源很安静地听我说完,笑了一下,不着痕迹地挣脱掉了我扣着他手腕的手。那块骨头咯得我生疼。


       ”对不起小凯,我现在不能答应你。“


       现在?我眼眶有些酸胀,宾馆套房里的灯光暧昧温柔,倒映在王源十年如一日清亮明澈的眼睛里,像极了庆功宴上琳琅满目的玻璃杯碎成晶渣,刺在我心里,痛。


       ”你喜欢我吗?我问你,十二年了,你对我动过心吗?“


       ”我可以正式地告诉你,我喜欢你,王俊凯,从十四岁就开始喜欢了。但是现在我不能答应和你在一起。还不到时候。“


       我不懂,不到时候是什么意思。但能得到他的回应也已经很满足了,我不想逼他。


       成年后的王源比少年时代更加擅长隐藏心事。镜头面前依然是主持担当,伶牙俐齿妙语如珠,自黑接梗来去自如。细腻的蜕变,外人可能看不出,但逃不过我的眼睛。如果说,学生时代的玩笑是阅历的转述,那么正式踏入光怪陆离的娱乐圈后,那些笑料谈资,已经变质为一种公关手段。我语死早,每每看着王源面对犀利的提问眼底依旧波澜不惊、对答如流,愈是对这种变化深感无奈且心疼。


       软萌小天使的外表也披上了坚硬的壳啊。


       合约到期,公司想跟我们续签,只不过不再以组合的形式,而是单人活动。十八岁一过,我们彻底失去了作为未成年人艺人能凭借年龄和友情打动受众的资格,成人世界的残酷,发挥优势所长才是一条康庄大道。


       开会宣布这个消息时我和坐在对面的千玺对视了一眼,清晰地看见彼此眼底的信任和妥协。这是多年兄弟的默契,他是要走舞蹈路线的,我不出意外还是走歌手这条路。王源的话,近几年电影邀约不断,他的表演也赢得了大众认可。我转过头,王源没有感应到我的视线,两肘撑在桌上托着脑袋低垂着眼,若有所思。


       ”我不续签。“在我和千玺表达完毕意愿后,他轻声开口,嗓音温润,却足以激起一场风暴。


       会议在十分尴尬的氛围中结束。在场的人包括千玺,都识趣地出了房间。千玺走之前给我使了个眼色,然后关上门,诺大的会议室只剩下我和王源两人。


       我感觉自己遭到了背叛,说好的一起追求梦想,现在你把我一个人丢在这条大路上是什么意思?怒气填满胸腔,更多的是委屈和震惊。我随便拉开一张椅子坐下,哑着嗓子开口:


       ”源源你别闹。你可以去当演员的,凭借前几年的基础,再接角色......“

       ”我是认真的,我不续签。“


       他打断我的话,漫不经心的态度仿佛在说”今天天气很好“一样稀松平常。我眼眶发热,突然想到了什么,凑过去他身边揽住他的肩,语气近乎哀求:


       ”如果是因为在一起的事,你就当没发生过好了,我不会强迫你的。源源你别放弃好不好,我求你了,不当演员也行,唱歌吧,唱歌不是你的梦想吗?“


       他叹了一口气,转过身来面对着我,手指抹去我眼角无意识流出的眼泪 。


       ”小凯。“他一定是看我的表情太狼狈,身体前倾,嘴唇在我唇上触碰了一下,短短两秒又分开,”唱歌是你的梦想,我的梦想,不过是和你一起唱歌罢了。“


       ”我们不可能组成两人歌唱组合继续走下去,公司不允许,粉丝不允许,还有——“

       ”我也不允许。“


       ”我知道你有多坚强刚毅、多勤奋努力,当然也知道你有多固执,不给自己留第二条路,因为唱歌是你始终如一的坚持。“他身体后退靠在椅背上,姿态放松,”你的才华才刚刚被挖掘,要成为创作型歌手不是吗?“我张口想打断他,他却捂住我的嘴。


       ”不要说什么,‘我不唱歌了我陪你’这种蠢话,我认识的那个王俊凯虽然是一个热血笨蛋,但绝对不是会一时冲动为了一棵树放弃一整片森林的的毛头小子。“


       王源一番话,于我而言是一枚头顶炸开的惊雷。


       我们通常不会去凭空考虑人要怎么生活,而是在”某件事“上要怎么做:今天的live要录周董的歌还是林俊杰的?明天机场秀的衣服要穿哪一套?但这种具体的考虑,不仅是特定条件下的盘算、利弊权衡,更是要连同我是个什么样的人、我的整体生活旨趣来一起思量。王源心思缜密,将自己、我以及我们一同纳入了思考范畴,并凭借多年的羁绊,深思熟虑做出了他认为的最正确的决定。


       熟悉我的人知道,我一向有源则。所以这一次,我还是听了他的话。


       王源几乎完全退出娱乐圈,跑到“重庆森林”里买了幢小木屋,偶尔受从前圈内好友邀约写写歌词、发表一些自己创作的小故事,其他时间就是在森林里修身养性,种菜做饭、读书弹琴。如此半隐居、寂寞的生活方式,我几乎不敢相信这是从前贪吃爱玩的王源的选择。


       “源哥有点乏了,先休息一段时间。之后我会好好考虑自己的出路的。”他坐在副驾驶座上说这句话,手指捏着帽檐把玩。我正开车送他去木屋的路上。


       “如果累了,就过来住几天,反正房子够大。不要去理会那些流言蜚语,那是因为他们不了解你,不知道你是多么优秀的一个人。”


       我离开之前他紧紧拥抱了我,双手固定住我的脑袋很认真地叮嘱我,闪烁的杏眼里的坚定和心疼太过浓稠,我没忍住,红了眼。


【下】

       “这次行李好像比之前都多诶。有长假?”王源领着我进了屋,卧室已经收拾好,床铺被褥整齐,地板桌子一尘不染;正午的阳光穿过密林里的树叶投下圆形的光斑,王源系上围裙,独立干练的形象让我有些恍惚,眼前的他和十几年前酒店里不拘小节的少年重叠,时光的痕迹有些不真实。


       “专辑拿白金销量了,经纪人大发慈悲。”我回答,王源了然似的点头,转身进了厨房,一会儿又朝我喊话,尾音上扬,“我做饭呢,你先四处逛逛哈!”


       我拉开露台的玻璃门,脱了鞋,赤脚踩在木地板上,暖意从脚底升腾而起;走出去,眼前就是森林,层层叠叠的枝干交错横生,远处有溪流的潺潺流水声。运气好的话,是可以去抓鱼的。前几次来,王源带着我去过,抓鱼到最后变成打水仗,我俩互砸水花、嬉笑着湿了一身,回房间洗澡换衣服,就并肩躺在露台上晒太阳。天真烂漫一如十四岁少年。


       我不需要其他的度假放松方式,王源就是我的归属。我眯起眼仰头感受阳光的亲吻,双手插口袋,右手摸到了一个丝绒的盒子,一下清醒过来。


       三年了,期间我断断续续发过单曲、开过FM,反响热烈;可欢呼声越是响亮,我越是孤独,几乎每一次活动完都来找王源。而且不例外的,每一次来,都向他索要一次最初的那个问题的答案。


       “和我在一起吗?”

       “现在还不合适啊,小凯,再等等吧。”


       我们明明已经互相确认了心意,只等他一个点头。这是唯一的执念了,我不会放弃。


       只是我潜意识里认为王源在躲我。

       高中时候我读过一本书,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女主角直子最后也是住进了深山老林里的疗养院,面对男主渡边的关切,她一直是以一种推拒心态去勉强接受、模棱两可的态度让我这个读者都着急。青春的森林那么大,直子跌跌撞撞想找到一条出路,却最终败给了自我拉扯、生命结束于混沌的迷茫之中。


       可初恋的离世是她跨不过的心坎啊,这可以理解。王源的理由是什么?


       丝绒盒子被捂在口袋里微微发烫。王源在餐厅喊我进去吃饭,我一边应答一边进屋。


       森林里有很多小动物,吃饭的时候家门院子里误闯了一只糊涂松鼠。这些年王源骨子里的善良气质愈加浓厚芬芳,他拿来果仁,蹲在门口,把果仁放在手里等着松鼠来吃,如孩童般期待,眼神温柔湿润,连同我心里也下了一阵雨。


       吃过饭我进屋拿出随身带的新专辑,给王源的礼物。王源拆封把盘放进DVD,等待机器启动间隙,拿着专辑壳细细把玩。


       “《独木》,词曲王俊凯。哇靠看不出来啊,王·诗人·俊凯要走文艺路线了。诶这封面,咋那么眼熟呢?”


       “你是不是傻,就你家露台门口那一片林子,我上次来拍的,回去修图就当了封面。”


       “啧,重庆森林物业应该给你交广告费。”


       我的声音在客厅里响起,这次没有快歌,写词和旋律的时候我满脑子都是和王源的这些年。回忆如默片,点点滴滴拼凑成充实完整的少年时代,似入口苦后回甘的清茶,又似开瓶后静置的可乐,一开始冒着辛辣的气泡,刺激感散去后只剩下单调的甜腻。


时光不恩许

年少时我们 爱猜忌

独木不成林 

你在我心中 从未远离

 

       主打歌《独木》,我录了好几遍只求完美版本,每一遍都用情至深,闭上眼,脑海里就是王源的眉眼和一颦一笑。我转头,王源窝在沙发角落,头顶一个小巧的发旋暴露在阳光下,半张脸埋进膝盖,看不清表情。

       我走过去,踏着我自己唱出来的节拍,一只手死死攥着裤袋里的丝绒盒。在王源面前蹲下,他抬眼,看得出是在努力抑制情绪;眼眶红红,像一只兔子。


       我掏出丝绒盒打开,银色对戒闪闪发光。


       “我想明白了,为什么你总是说’时候还不合适‘。你知道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是成为创作型歌手,所以,在我有完整的作品出来之前,你不希望打扰到我,对吗?”


       “可你是我的灵感源泉,这张专辑就是写给你的,你听到了吗?我从没告诉制作团队和歌迷,为什么专辑封面不用我自己的照片,而是用了这片森林。因为我希望他们关注的是我的词曲,而不仅仅是为了我的脸来买专辑。事实上我也成功了。”


       “你说你是一棵独木,可对我而言你就是整片森林啊王源。”


       王源眼睛瞪得大大的,透明液体在眼眶内打转。我拿起一个戒指,牵住他的手。


       “所以现在,你愿不愿意和我在一起?”


       王源笑了,不同于三年前的安慰,不同于中午在门口迎接我的淡然,那是发自内心的喜悦。他拿过我手中的戒指,顺势抓住我的手,笑容有一丝恶作剧的意味。


       “可我好像喜欢上这片森林了,时不时要回来一趟。那么王俊凯先生,你愿意余下的生命和王源先生一起,爱他、忠诚于他,和他回重庆森林一起春日播种、秋日收获,夏日下河捕鱼、冬日砍柴生火,直至老去吗?”


       我手指向前一伸,戒指滑入无名指,顺势抱住他,把他整个人压倒在沙发上,拼命抑制住心里的狂喜,声音颤抖回答他:


       “我愿意。”


END


关于森林的意向解释:

1.就是文中所明说的,王源自认为对于王俊凯来说,他只是一棵独木;然而对王俊凯而言,王源就是整片森林。

2.提到《挪威的森林》是因为,森林代表迷茫无措,在森林中跋涉寻找出口的人,其实都是在寻找一种自我救赎。在本文中,代表王源想要给王俊凯最好的创作环境所以逃避出他的生活,这个很为难的决定,他也是挣扎的一方

3.三木成森,“森”是很稳定的三角关系,同时也代表tfboys三个人的团体性。


评论(11)
热度(17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佩特罐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