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源】Photograph【6】

摄影师凯 x 源能量

Chapter 1   Chapter 5


Chapter 6

       会长打电话过来时离参赛作品提交截止日期也只剩一周时间。拍完日出回来后王俊凯又去其他几个地方取了景。王源跟着王俊凯外出跑了几趟,最开始的新鲜感到后来还是被闷热潮湿的天气给打倒了,宁愿呆在阴凉的室内,翻翻相册、吃吃零食,小日子过得舒适惬意。

 

       小公寓里被专门划分一块用作暗房。为了公平起见、谨防对作品的特殊处理,组委会要求胶片组参赛者必须照片和底片一并上交;因此王俊凯一回到住所,就一头扎进暗房,秉承着处女座的完美主义精神,一丝不苟地配比药水、晾晒,全身心投入到冲印的流程中,直到晚上八九点才出来。伸了个懒腰,便看见源能量有气无力地趴在餐桌上,吊着双眼哀怨地看着他。

 

       “小凯我饿死了!!”

 

       王源穿了短裤,两条细瘦的腿在餐桌底下交叉伸直。王俊凯撇开视线,长时间工作让他失去了饥饿感。他倒了杯水,走到王源身边,一手端着杯子,另一手揉乱了王源的头毛。

 

       “你不是会做饭么。还有那些零食,上周才给你买的四包薯片、三包雪饼,就吃光了?!”

 

       “你这几天光顾着准备比赛,根本不知道冰箱什么个情况吧喂!”王源头一缩躲开王俊凯的手,赤着脚窜到冰箱边,来开门,指着空空如也的容器控诉:

 

       “别说菜了,连方便面都没有!我又不能上街去买!”

 

       王俊凯哭笑不得,自己一进入工作状态的确是啥都不管。他举双手投降。打电话叫外卖赔了罪。

 

 

       转眼就到截稿日。作品提交是在一个小型展览馆里,傍晚六点截止,随后的评审和颁奖、展出也是在这里进行。王俊凯将其处女座精神发挥到极致,挑挑拣拣,好不容易在下午三点敲定了满意之作,小心翼翼将照片和底片包好,装进了信封里。

 

       王源执意要和王俊凯一起去,用他的话说:“源能量能带来好运气。”此时他换上了一套柠檬黄的运动装站在门口催促:

 

       “快点!还有三个小时就截稿了!”

 

       那套运动装是王俊凯大学时买的,穿在王源身上正合适;亮丽的柠檬黄配着他白皙的皮肤,看起来像是冒着滋滋气泡的柠檬汽水。王俊凯本有些不安,看见王源却像是吃了颗定心丸,不急不缓应了声,这才把信封装进背包里。

 

       时值一天当中最炎热的时段,路上没有多少行人,反倒是大马路上车辆川流不息。王俊凯开着车,在主干道上行驶了一段路,接着遇到红灯便停了下来;二十分钟过去,前方车辆毫无前进的迹象。

 

       “大中午为什么会堵车?”王俊凯头探出车窗外想看看情况,奈何车队如长龙已经排到几十米开外;他按了几声喇叭,前面一辆车的车主探出头:

 

       “别按了哥们儿!说是车祸呢,貌似出了人命,也不知道处理到啥时候!”

 

       王源在一旁听着,心里怕耽误王俊凯交作品。他四处张望了一番,瞥见一个小巷子,应该是可以拐到其它路上去的。刚准备提醒王俊凯,一扭头,却看见王俊凯深深皱着眉,虎牙磕着的下唇没了血色,像是隐忍什么。

       然后下一秒,他拉开车门向前方跑去。

 

       “小凯你去干嘛?!要来不及了!!”

 

       马路被堵得水泄不通,车与车之间的缝隙挤满了因为堵车而进退不能、无所事事的人,或是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天,或是手臂架在窗户上对着天空吞云吐雾。王源看见不远处王俊凯的背影艰难地前行,自己索性撒开脚步穿过事不关己的人群。

       十字路口场面混乱,人墙围了里三层外三层,王源被挡在墙外,却清晰地听见王俊凯急躁的吼声:

 

       “我说什么你们听不懂吗?!!有没有布条?随便一件衣服上撕下来的就可以!!”

       “你们愣着干什么?救护车来之前先止血!!他已经快不行了!!”

 

       人群骚动了一阵,大部分却只是站在原地。王源直接穿透人群,看见中心的景象时条件反射捂住了嘴,强忍住呕吐的冲动。

       被追尾的卡车停在路中央,管状钢材散落一地,其中几根已经沾上了斑驳的血迹;小轿车的车头被撞得完全变形,如同一堆破铜烂铁积压在卡车尾部。然而真正让王源反胃的,是一根滑落的钢材直冲进小轿车的挡风玻璃,直直刺穿司机的头部,暗红的血和白色的脑浆混杂着四处飞溅,车身和周围一圈已经是泥泞不堪。

 

       而王俊凯,平日里温柔冷静的王俊凯,怀里半抱着一个中年男子已然失去意识、一只脚血肉模糊;他跪在血泊里,仿佛没注意到被血污弄脏的T恤和裤子,朝着周围吼叫时脸上的惊慌失措和绝望,是王源从来没见过的。

       他从未见过的、情绪如此失控的王俊凯。

 

       身边一个好心人总算有了动作,递给王俊凯一件撕破的衬衫下摆,王俊凯一把抓过,双手颤抖着包扎伤口止血;之后就坐在原地,眼神失了焦,嘴唇颤抖着,一动不动。任凭王源怎么叫他都不理。

 

       救护车总算到来,医护人员从王俊凯手里接过伤者,王源冲到他身边,握住王俊凯的手,吓了一跳。

       比自己的还要冷。

 

       “小凯?”

 

       围观人群散去,留着的几个人搀扶着王俊凯从地上站起来,赞扬他几句后也纷纷离开了。王源紧紧握着王俊凯的手,慢慢走回长龙队伍末尾的车。坐回驾驶座的王俊凯回了神,疲惫地靠在椅背上,长舒了一口气。

 

       “所以到底是怎么了?”

 

       王源疑惑。王俊凯和那个伤者看起来并不认识,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情绪波动?

 

       王俊凯抹了一把额头上的汗,坐正了身子启动引擎;手指却使不上力,钥匙转动了几次才启动成功。车子缓缓驶入单行道,王源偷偷用余光看向开车的人,眉心的小山丘仍未变平,藏着诸多心事。

       寂静在车内蔓延,只能听见冷气的嗡鸣声。正当王源打算放弃这次对话时,王俊凯开了口,嗓音因刚才的激烈发声而沙哑:

 

       “我爸妈、也是刚才那样离开的。”

 

       王源张开嘴想说些什么,却一个字也说不出。

 

       “当时我爸爸开车,我坐在副驾驶和他聊天,完全没注意到前面一辆装着钢筋的货车急刹车。我看见的最后一个画面,就是货车的围栏散架、钢筋穿过挡风玻璃,直接刺进我爸的心脏。”

       “我在医院醒来时,头疼得要命,很惊慌地发现自己遗忘了很多事情,我的童年、初中的同学和老师......记忆到高中时代为止,再往前就是模糊的碎片。医生说是暂时性的失忆。呵,暂时性,到现在几年了,我依然找不回丢失的记忆,反而常常噩梦缠身,睡不安稳。”王俊凯把车停在路边临时停车带,身体放松趴在方向盘上,脊背弓成脆弱的弧度。

 

       “车翻了,我比较幸运,在靠外一侧 ,比较容易就被救了出来。我妈妈被卡在后座,救出来的时候已经失血过多,送到医院时抢救无效。”

 

       他的声音沉闷,带着令人窒息的压抑和悲痛,“很多事情是可以挽回的不是么?假如当时我没有和我爸爸说话而是看着前方,假如当时现场能有一个人、哪怕是一个人,像我刚才那样为我妈妈止血,一切都会变得和现在不一样。”

       “可是没有假如。”

 

       王源不知道说什么,只能温柔地、一遍又一遍抚顺他的脊背。王俊凯整理好情绪,抬起头,眼眶微红。

 

       “生离死别的遗憾,自己尝过,就不想再让其他人经历了。”他吸了吸鼻子,扭头望向王源,桃花眼里盛着一汪泉水,温柔满溢,倒映出王源清晰的身影。

 

       “所以你不必担心,源源,我一定会帮你完成心愿,不留遗憾在人间。”

 

       王源鼻子一酸,凑过身子去额头抵着王俊凯的额头,那人纤长卷曲的睫毛轻柔扫过自己的眼帘。他酝酿许久,最终也只能吐出一声叹息。

 

       “不是你的错。我总是相信生死有命,也因此不会怨恨上天让我以这样的状态和你相遇。叔叔阿姨若是知道你现在有独立稳定的生活,大概也是会欣慰的吧。所以,你不要自责。”

 

       展览馆就在附近,走过去大约五分钟的路程。下车前王俊凯看了眼手机上的时间,因为车祸耽误了挺久,五点四十分,还能来得及。走到大门前王俊凯打开背包,在里面摸索一阵,表情突然变得僵硬。

 

       然后他匆忙把包挪到胸前,双手搜遍了每一个夹层,头几乎要埋进背包里去。

 

       “装着照片和底片的那个信封...不见了。”


TBC.

Chapter 7

评论(7)
热度(104)

© 佩特罐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