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源】太阳以西 海岛以南

* 依然尝试新风格 两个视角 开放式结局 文末有线索及意向解析

请勿上升真人

 

00

       所有的顾虑不过都是借口,你的缺席是唯一的理由。

 

01

       “那我明天上午九点开车来接您。”


       阿嵩换好了皮鞋,弯下腰正准备把拖鞋摆整齐放回鞋架上,被我拦下了,“就放着,反正地上没多少东西。”我转身拿过餐桌上的塑料袋,里面装着切好的半个西瓜,“今天的瓜挺甜,我放进冰箱里冷冻了几个小时,你拿回去吃。”


       “谢谢爸。”他接过袋子,另一只手在裤子口袋里摸索一阵,掏出车钥匙,盯着上面拴着的水晶挂饰、叮当作响,”东西我都准备好了....“停顿了一会儿抬头,眼底复杂的情绪浓稠,语气安抚一般,”爸你早点休息,明天上午养足精神。“


       阿嵩是我和老王的养子,生着一双和他另一个爹十分神似的上挑桃花眼,对视时的言下之意都藏纳在里头。我和王俊凯在孤儿院第一次见到阿嵩的时候他还不叫阿嵩,只是千万因为各种天灾人为原因被抛弃的幼童中的一个;那时他和其他脏兮兮的小男孩小女孩站在一起,望向我们的眼神怯生生;王俊凯几乎第一时间被那双湿漉漉的、和自己眼形相似的眼睛所吸引,尽管里面一潭深水包含猜忌和拘谨,我家老王仍旧毫不犹豫迈开长腿来到他面前,小心用手扶住他的肩,嗓音温柔、无比真诚地发出邀约:


       ”你愿意和我们一起生活吗?“


       2040年的社会发生了巨大变革,正处于思想观念迅速更新的bigbang时期。引爆这一核能的是领养手续的流程化。我和王俊凯得知这个消息时并没有特别激动,因为我俩在一起已经快20年了,无非是被正式冠名的事儿。我在餐桌上把这一消息念给王俊凯听时,他正好夹了一筷子高丽菜到我碗里。


       ”也算很不错的消息,这样我们可以领养一个小孩了。“他收回筷子在自己舌尖舔了一圈,咬着筷子头若有所思地分析,”你不是挺喜欢小孩子么,你之前在公司看练习生压腿时的表情,简直父爱如山啊。收养一个,等咱俩变成老头子了还有人孝顺。“


       王俊凯是实干型人才,我俩意见达成一致后,办手续、联系福利院机构也只是一个星期的事儿。阿嵩来我们家时不过8岁,小孩初来乍到怕生,进了屋绷着一张脸,两只手汗津津的把衣角都给捏变形了。


       王俊凯兴致很高,和我一起一人捉着小孩一只手、逛遍了位于山城市郊的独栋别墅,嘴里叽里呱啦讲个不停,把房子里每一间屋子的功能都给介绍了一遍。我看着他神采飞扬的样子,又好笑又感动,趁着他歇口气时蹲下身,揉了揉小孩的头毛,整理出自己最为和蔼的表情,正对上那双迷你桃花眼:


       ”从今以后这里就是你的家,我们会好好保护你的。“


       后来的日子仿佛被上了机械发条,不知不觉,时间就伴随着阿嵩的长大以及我和王俊凯的变老溜走了。阿嵩大学毕业典礼,我和王俊凯坐在礼堂观众席,穿着符合中老年大叔品位的衬衣西裤,没戴口罩也没戴帽子,看着儿子在台上被授予学位证书时眼角一片潮湿、手掌拍得啪啪响。散场时王俊凯牵着我的手以免被人群冲散,我很自然地回握他;退出娱乐圈已经很多年,我们早就淡出了大众视线,这些原本只能在光亮背后的动作已经愈发自然而然。


       ”真跟做梦似的,咱儿子都要成家立业了。“步入中老年的王俊凯骨子里还保留着少年时代的对生活的热情,看夕阳余晖正好,硬是要拉着我沿着南滨路散步活络筋骨,再回家吃晚饭。


      江面上火红的光晕被水波冲散、荡漾出大片的金红;有飞鸟穿过晚霞,留下灵活的黑色剪影。王俊凯的手不轻不重捏着我的指尖,皮肤粗糙、骨节分明。感叹完时光流逝之残酷后他转过头看着我笑,逆光的五官立体,眼角的猫纹和皱纹交错延展,仿佛时间魔术师的玩笑,我心里一阵轰鸣,宛若飞机起飞时震动的停机坪。


       一眼万年,怦然心动。


       阿嵩自己成家后在外面买了房子,离这儿不远,周末会过来陪我吃饭聊天。他道了晚安下楼后,我踱着步子走到电视柜旁边,墙上挂着老式的手撕挂历。钟声响了十下,最粗的指针跳向数字10;我撕掉今天的日期页,背后崭新一页的红色的数字缓缓被日光灯源照亮。


       9月21日。


       时候不早了,明天还有正事。我洗漱一番后躺在床上,室内空气凉爽而干燥,夜里的风袭过我的额头,像极爱人薄唇落下的轻柔的吻。我双手交叠放在腹部,感觉一股安宁的气息自头部沉入脚底,闭上了眼睛。


02

       当公司第五次带着我们来台湾拍广告跑通告时,我的内心是厌烦且拒绝的。


       宝岛的夏天很热,尤其是台南的垦丁,在世界地图上已然是被划入热带范畴。这次又是碧海晴天的场景,型男配沙滩,广告的创意永远绕着这几个枯燥的点打转。只可惜我现在是20岁不是12岁,玩水的欲望早就被高温消磨殆尽了。


       我们跟着工作团队下车,还要再走一段路到客栈午休,为下午的开工养足精神。恒春镇柏油路的颜色是有些邋遢的黑灰,细嗅似乎能闻到烤焦的味道,当然也有可能是昆虫尸体烧烤大餐。我们走在大街左侧遮阳罩下,刺眼的光线从正前方沿着大马路的延伸轨迹直挺挺袭来,绕过遮蔽物、刺在皮肤表面上分明是针扎一般的紫外线。我的皮肤白而嫩,虽然涂了防晒霜也打了伞,好不容易走到室内,发现手背处还是被晒伤了一小块皮肤。

       王俊凯和我一个房间,看见我一直磨砂右手手背,凑过来发现是晒红了,一言不发折回自己的背包旁,翻找一通,掏出一个小圆盒子丢到床上。我捡起来,发现竟是一小盒芦荟胶。


       ”你身上怎么会带着这个?“


       ”来之前看了天气预报,高温预警,太阳毒,就带着了。“王俊凯走向窗边,”哗啦“一声拉开窗帘,阳光涌入赶走室内沉闷的昏暗。他的行李箱打开放在地上,里面几个布袋子排在一起、分类整齐——当然其中一个袋子装着我的内裤和袜子。收拾行李的时候,他像以往每一次出通告的前一晚一样,在我旁边帮忙;当看见我往箱子缝隙里塞了一盒凤梨酥时,终于忍不住拿走了装着内裤袜子的袋子。


       ”都要撑爆了还往里塞,你问过行李箱意见了吗王源。内裤给我,免得又丢了找不到。“

       ”王俊凯你嘿烦,你见过哪个20岁的男人丢内裤。“


       最终我还是妥协,这么多年他替我保管东西已经成了习惯,小到充电宝耳机,大到钱包信用卡,往王俊凯那儿一扔,省心又省力。千玺曾经说:”二源你出门啥都不用带,带着王俊凯就好了。“

       说得好有道理,我竟无言以对。


       光线照透王俊凯穿着浅色衬衫的身体,肌肉结实的腰线轮廓分明。我本来想吐槽一句”你什么时候这么女生思维了“,望向他背影时思维转了个弯,脱口而出的是另一句话:


       ”哥我下午不想拍了。“


       王俊凯转身,眼角上挑、饶有兴趣地看着我提出这个无理取闹的要求,身为队长的威严毫无保留地从眼底流淌出来。我咽了咽口水,继续开口:


       ”好累,我想出去走走,到没有主页君、没有摄像机、没有抗大炮的粉丝的地方。“

       只有我和你。


       后一句话我没说出来,本来就纯粹只是牢骚话。说到底混迹娱乐圈已经十年 ,肩负的责任半点不甘怠慢,工作额度还是要完成的。王俊凯听完走到梳妆台前,随手翻了翻放在桌上的旅游攻略。


       “前几次来台湾都没有去最南边的鹅銮鼻公园,攻略上推荐骑电动车一路看风景过去。咱们住的旅馆门口就停了一辆,我进来时仔细看了,钥匙还插在上面。”


       “王俊凯?”


       他回应我的语气稀松平常,态度散漫好像真是来这里的度假的观光客一样。我心底的希望和期待像气球一样被一点点胀满,下一秒王俊凯抬眼望向我,一抹调皮的坏笑略过嘴角,像极日漫中转折点来临之际、义无反顾闯荡世界的少年。


       “我骑车、你坐后座,敢不敢?”


03

       敢不敢,cap ou pas cap,电影《两小无猜》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台词。

       选择越是丰富,越是会变得犹犹豫豫,和自己有一定距离的东西散发着不可名状的吸引力。人是多么贪心的生物啊。我和王俊凯登上过央视的舞台、和喜欢的明星合影、唱的歌跳的舞是杰伦哥操刀的作品;闪着光的经历在同龄人眼中是可遇不可求的“成就”。我想要的东西很小却又很大:如果不是明星,大概就可以随意进出我喜爱的书店和咖啡馆;空出一个周末、约上三五好友、背着出逃城郊的原始森林,凌晨支个帐篷看星星吧。


       我不止一次当着王俊凯的面表达对于普通学生生活的艳羡。曾经我们一起畅想,天马行空的期望是镜头后最令人安心的抚慰;可后来他的态度变了,一句“会有机会的”就能把我打发 ,一字一顿透露着越积越高的疲惫。认清现实后我也不再做无用的白日梦,用组合的未来和粉丝的期望进行自我催眠。

       这是王俊凯所坚持的,我会陪他。我这么安慰自己。


       现在我们踏上前往海岛之南的路途,时间是14:46分,气温为一天当中最高的时刻;王俊凯坐在我前面、双手握着把手控制电动车速度,我坐在后座,双臂环住他的腰,胸膛和他的背部紧密相贴,耳边风声呜鸣,雀跃地心跳如雷鼓应和,沸腾的血液流过四肢百骸几乎要灼伤皮肤。如临梦境,美好得不真实。

       这是我、也有可能是王俊凯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出逃。


       路口的指示牌提醒我们已经离开了恒春镇,把规矩和商业利益远远抛在了脑后。天蓝得略微透明,大团的云朵像是被涂抹在画布上的奶油,形状立体;我脸蹭着王俊凯的背探出头,前方的道路笔直延伸往地平线上。刘海被风吹乱,我空出一只手拨开额发,四处张望,突然情况有些不太对劲。


       从离开旅馆开始,整条路上只有我们两个人和一台车。左侧一排的饮料店大门紧闭,门口几把大型遮阳伞歪歪斜斜,铁质圆桌上摆放了空着的奶茶杯,被一圈凌乱的椅子包围;右边刚刚经过一个沙滩车的租车行,没有拉客的商人,徒留酷炫的沙滩车整齐一溜儿停在路上,车身被贴了花花绿绿的广告——女模特手托啤酒瓶子朝我们微笑,牙齿洁白在太阳底下闪光,笑容做作而诡异。


       “小凯我们是不是走错路了?怎么路上一个人都没有?现在也算是旅游季节吧,不应该啊。”


       王俊凯转动把手,电动车的速度猛然上升一个档次,突然地惯性让我手忙脚乱抱紧他的腰,“靠你发什么疯,慢点啊!”


       “天气这么热,你以为谁都像你一样大中午跑出来逛?”他的声音被风吹散,轻飘飘带着颤音,“我看过地图了,垦丁只有这一条主干道,一路上标示很清楚了。没问题。”


       算啦,我相信王俊凯,他如果确定这个方向是对的,那我就跟他走。

       万一走岔了,王俊凯也会带我回来。一定。


       一路上没有岔路口也因此没有红绿灯,不存在障碍物和飙车族阻挡的情况。电动车匀速行驶,带着咸味的海风扑打在我脸上,阳光洒在我的头顶,细嗅能闻到王俊凯衬衫上混合着洗衣皂和汗水的气味。暖洋洋的空气让我有点困倦,放松身体闭上眼,差点睡着的时候又被王俊凯身体的震动给吵醒。

       来自胸腔的气息,温柔婉转,断断续续的调子,洒在风中微不可闻,但我还是听到了。

       王俊凯在哼歌。

       Tank的《如果我变成回忆》。


       王俊凯十五岁那年已经基本变声完成,稳定下来后声线低沉有磁性,男人味愈加厚重;但这并不影响他唱高音,相反,声线拔高时是别味的沙哑性感,像是空灵的玻璃瓶装进了细碎的沙砾、再被用筷子变换着角度敲击——转音部分尤其深情悦耳。


       《如果我变成回忆》的调子算是比较高,我还在读初二的时候和王俊凯两人合唱过——当然是偷偷摸摸地溜进重庆一家KTV里开包厢唱,还很夸张地请我哥们打掩护——他爸是那家KTV经理。那时候公司不知道发什么神经,从各个方面阻止我和王俊凯的互动:访谈时不能坐在一起,拍日常花絮时硬是要把我俩赶到不同的房间去,上台前暗示我们不要太多对视和肢体接触;合唱更别说了,同框都是奢侈。

       最夸张的时候——现在想起来还是觉得很滑稽和无法理解——网站上搜不到那个粗制滥造的小短剧《男生学院自习室》,在饭圈引起轩然大波,网络舆论一时如山雨欲来风满楼,低气压遍布,只差一声枪响惊吓躁动的马群踏平草原遍地。


       在KTV里时我和王俊凯很默契地不去过问对方在网上都看到了什么,一进包厢就默默地点了《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董小姐》《当爱已成往事》《明天你好》,还有好几页的周杰伦。声音早已不再稚嫩,转音处气息不畅走调严重,十几首连着唱下来嗓子已经有了负担,又痛又痒,抓着间隙喝几口水,却不想停。

       好像一停下,就再也没法开始了。这个认知让我有些恐慌,就像一直紧握在手里的阿狸娃娃稀里糊涂被拿走,栓了根绳子吊在双手能够到的不远处;我死死抓住狐狸的尾巴,它却被绳子拉着越来越远,而我的双脚被钉在原地,动弹不得,双脚用力抽离束缚却是钻心的疼痛。


       在密闭空间里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好不容易想起来看手机,十几个未接电话,微信轰炸都是催促我们回公司。我望向王俊凯,他也正好看向我,眼底闪烁着疲惫的光芒。


       “还唱吗?”我问他。


       “唱,怎么不唱。”他清了清喉咙,拧开矿泉水瓶灌下一大口,“最后一首。"


       前奏响起,《如果我变成回忆》。我听过,太悲了,不管是歌词还是MV,生离死别最讨厌了。”为啥唱这首?“


       前奏结束,王俊凯没有回答我,开口唱了第一句。颤音很严重,吐息也弱下来了,可他还在用力唱,骨节分明的双手握住话筒,闭上眼睛纤长的睫毛微颤,喉结上下滚动。我不忍心打断他,在副歌部分加入。


       曲毕,收拾东西,回到公司我们就只是队长王俊凯和队友王源的关系。出包厢时王俊凯拉着门的手顿了顿,背影凝固,一门之隔外是喧嚣轰鸣的嘈杂,衬衫上闪烁的五彩灯光因主人驼背有些变形,他很慢很慢说了一句话:


       ”王源,因为羁绊而捆绑有错吗?“


       我不知道。我无法回答他。


       这世上哪有什么鲜明的判断标准呢。消费舆论的年代,据理力争是常态,谁都可以列举一大段事实、说自己的诉求是正当的。初心本位败给钱、败给一面之词,沦落到无价值的情感乞讨。

       他的疑问也是我的疑问啊。


04

       ”话说我们还有多久才到?“


       车速慢下来,马路旁的绿树不再是模糊的连影。不远处隐约能看到停车场,一辆车都没有,空旷得很。王俊凯随便找位置停了车,我四处转悠了一下,找到了鹅銮鼻公园的路口。太奇怪了,明明窗口边挂着牌子写着”售票处“,却没有售票员也没有检票员。我和王俊凯对视了几秒,立刻明白了接下来应该怎么做。


       ”翻过去吧。“


       到达灯塔还要走十分钟。我看了看手表,下午4:07分。公园里绿树成荫,蝉鸣聒噪,石板路上时不时有粘糊糊的被踩烂的浆果。我们并肩走着,谁也没说话,只有偶尔鞋子踩树叶上的“沙沙”声。


       乳白色的灯塔终于在小山丘后冒出了塔尖,随着地势上移,塔身渐渐现出完整的形状,弧度优美,镶嵌在碧蓝的天空里,像极一副立体浮雕。我迫不及待跑进灯塔的小围栏里,趴在石头墙上,对着台湾岛最南端的天空和海水,双手聚在嘴边作话筒状,迎着风的阻力,用力喊出声:


       ”我们在海岛以南——!!!“


       尾音拖了好几秒,没有回音,话语一会儿就被旷远的空间吞噬了。心里却异常舒畅,堆积的压力和辛苦一扫而空,负能量全部留在了海岛最南端。我开心得想大笑,回头,王俊凯靠着灯塔塔身,身形修长姿势随意,盯着我,眼角眉梢和嘴角噙满了温柔的笑意,那是我多年不变的专属宠溺。


       ”小凯你快来,这里海水好漂亮——“


       他直起身子向我走来,白衬衫黑色休闲裤,碎发随风扬起,桃花眼里一汪深沉的潭水;还差几步的时候我迎上前打算拉他一把,下一秒他左手接住我伸出的右手手臂,右手绕过我的背,往内侧一扣,头顺势低下来,铺天盖地的气息撒开了网——

       他吻了我。


       一切都是那么自然且水到渠成,我们两个人出逃,逃到空无一人的海岛最南端;这里风景独好,太平洋的颜色在蓝绿之间变换,波涛拍打礁石的韵律柔美;沉默的灯塔是寂静的守护神,我朝着王俊凯笑,他走过来,我们接吻。逻辑上没有什么不对。


       他的吻温柔而缠绵,双唇含住我的唇瓣轻轻吮吸,随即伸出舌头舔弄我的唇珠;下一秒我打开牙齿最后的防线,他的舌头钻进来,在我的口腔内壁扫过一圈,像是给受伤的小兽舔舐伤口,终于回到中央,和我的舌头交缠起舞。


       跟随团队来这里的路上他嚼了柠檬薄荷味的口香糖,此刻我的口腔和大脑通通被清爽的气味所占据。这里没有”外人“,只有王俊凯和王源。这个吻大概持续了两分钟有余,双唇分开的时候我微微喘不过气,舌头舔了嘴唇一圈,抬头望向他,轻松地眨眨眼。


       ”好吃吗?“他被我这个样子逗笑了。


       我点点头,郑重其事。”好吃。“


       ”傻子。“他的虎牙跑出来,喉咙里发出满足的叹息,俯身把我拥进他的怀里,手臂收紧。我张开双臂回抱他,静静享受这不受打扰的二人时光。


       ”诶小凯,你说这里能看到日落么。“


       我趴在石头墙上,王俊凯从背后拥着我;远方雾气朦胧,金色的光线穿透薄薄的水汽层,海面金光闪闪。王俊凯温热的吐息附在我耳畔,我放松身体靠进他怀里。


       ”应该不行,看日落要去西边,这里是南端。我看了攻略,说是去关山,离这儿还有一段距离。“

       ”那我们去看好不好?“我转过头,王俊凯的甩脸在我眼前放大。他笑笑,揉了揉我的脑袋。

       ”路太远,来不及了啊源源,下次吧。“


       ”为什么来不及?现在才五点不到,过去六点时间刚好吧。“我把手指划入他的指缝,说话声越来越小,”我就怕以后就没有机会了......“


       王俊凯扣紧我的手,脸颊贴着我的,安抚似的蹭了蹭,然后牵起我的手,往外走。


       ”会有机会的,回去吧,主页君再找不到我们人就该暴走了。“


       看不到日落虽然遗憾,但也无所谓了,毕竟我收获了王俊凯这一份大礼。临近傍晚,天空开始被晕染明亮的金黄色。电动车驶离鹅銮鼻公园,灯塔的身影在身后变小直至消失不见。突然,车速快速下降,最后完全停了下来。


       ”什么情况 ?坏了?“

       王俊凯下车,打开座椅盖,投身进去捣腾了一阵,再起身时嘴角一歪,似笑非笑。

       ”电池用完了。“


05

       ”没有备用电池?!“


       我说,上帝真是开了一扇窗就要关一扇门,我还沉浸在和王俊凯确定了关系的喜悦当中,当即就这么来了一锤子。王俊凯皱了皱眉,再次检查后说:”只有一块电池,出门急,忘了多找一块。“


       ”我去不是吧这么惨,诶我给小马哥打电话。“我手伸进裤子口袋,摸索一阵后表情僵了。


       ”我没带手机......“弱弱说出这一句,王俊凯也摸了摸裤带,然后摊开双手。


       ”我靠这什么默契!你手机也没带?!“


       ”都说了要出逃,带手机你当玩离家出走的游戏呢?“王俊凯倒是一点都不着急,推着车慢悠悠往前走了几步,回头唤我,”走着吧,运气好的话路上能碰到车子送我们回去。“


       ”一路过来都没看到车和人,还能变出来么......“我嘟着嘴咕哝一句,也没办法,只好求上天保佑了。


       走了十来分钟,夏日的傍晚闷热,我流了一身汗。王俊凯也好不到哪儿去,头发一缕一缕黏在鬓角。他看着后视镜,突然叫起来:


       ”你看,好像有车过来了!“


       我赶忙回头,真的,一辆黑色的轿车由远而近向我们驶来。我们退到路边,拼命招手,车子减速在面前停了下来;副驾驶的车窗降下,露出一张苍白的、年轻男子的脸,穿着黑色的西服,握方向盘的双手戴了白手套,配上这辆车,我都怀疑是哪个老板的专属司机偷跑出来度假了。


       ”不好意思,我们的电动车没电了,能麻烦您开车载我们去恒春镇吗?就在前方十几公里处。“


       男子上下打量我们一番,思考几秒,点点头,开口:”上车吧,电动车放在后备箱就行。“声音和他的面容不相符,带着沙哑的沧桑感。


       ”太谢谢了!“


       坐上车后我一颗悬着的心落了下来。男子专心开车,偶尔看后视镜几眼,看样子没打算和我们搭话;王俊凯往我这儿挪了一点,肩并肩,手握住了我的手。


       ”累了的话就睡吧,到了叫你。“


       他这么一说我又困了,于是头一歪靠在王俊凯的肩膀上,他脖颈处的头发软软的、骚着我的耳朵,我的意识渐渐模糊,闭上了眼睛。


       我是被透过车窗的夕阳光线给惊醒的,睁开眼,天色完全变红;我揉揉眼睛扭过头,窗外是大片绿色的、静止的田野。

       车停在了路中央,而且这个地方,我并没有印象我们去的时候有经过。


       ”怎么不走了?“我下意识往王俊凯那儿靠拢,想躲开光线;看向前头,驾驶座是空的。


       ”司机人呢?“


       ”他去买水了。“王俊凯依旧淡定地坐在原位,完全没有意识到现在这个情况的奇异性。买水?放眼望去根本看不到任何小卖部,司机去哪买水?


       ”小凯你不觉得很奇怪吗?“我有点害怕,握着王俊凯的手加了点力气,却被他松开了。


       ”王俊凯?!“


       他看着我,叹了口气,松开我手的那只胳膊抬起,大手从我的头顶开始下滑,划过太阳穴、鬓角、脸颊、嘴唇,最后落在下巴处,把我拉向他,在唇上印下轻柔的、仅仅是唇瓣贴唇瓣的吻。


       ”源源,我不在的时候要好好照顾自己。“


       我完全懵逼了。想要大喊大叫:这什么剧情?为啥你就不在了?可是喉咙里像是灌了胶水似的,一点声音发不出;只见王俊凯嘴角眨眨眼,我在他眼底看见了浓稠的无奈和不舍。

       紧接着他拉开那一侧的车门,在我反应之前下了车,”砰“的一声关上门。他要去哪里?我疯了一般地要打开车门,却绝望地发现被锁住了;身子探到前座,前面两个门也是同样的情况。

       我被锁在车里了。


       ”王俊凯你去哪里???“我终于能出声,用尽全身力气带着哭腔喊叫,声音被反弹回来震得我耳鸣;拼命拍打窗子,手掌心火辣辣地疼,整辆车都在摇晃,却不可能移动一厘米。王俊凯站在挡风玻璃前,一步一步往后退,踩着马路的双实线,如同一个走钢索的人,一米、两米...离车越来越远;晚霞在他身后肆意扩散,他脸上的悲伤我看得一清二楚,最终却也只变成了逆光的黑色剪影。


       "王俊凯啊!!!!!!!!!!"


06

       视线里一片弥漫的白色,好像有强光源挂在我的头顶,刺痛,不想睁开眼睛。耳边窸窸窣窣的声音好像是机械的碰撞声,还有人的交谈声,嗡嗡嗡嗡,他们在说什么?我现在在哪里?


       ”心跳40,血压60,还在下降!“

       ”快!氧气面罩准备!“

       ”爸?你听得到吗爸!“


       阿嵩?阿嵩在叫我。我努力想回应他,眼皮却特别沉重,全身上下手和脚都不是我自己的似的。声音还在继续,视线却逐渐清晰,白色的雾气散开,我站在公路上,面前停着一辆黑色的轿车,王俊凯穿着那件白色衬衫,斜靠着车身,静静地看着我。


       背后的声音杂乱,我却不管不顾了,撒开脚步扑进王俊凯怀里。重新被熟悉的体温所包围,,委屈积压在胸口,眼眶一热,脸上湿了一片。


       ”王俊凯你刚刚去哪了??!!“


       他哄猫咪似的,手顺着我的背抚摸,轻轻拍打:“源源别哭,我刚刚去买水了。”


       我从他的怀抱里仰起头,脸上一把鼻涕一把眼泪一定特别丑,“放屁,这鬼地方哪来的水?”

       他伸手撵去我脸上的泪珠,额头与我相抵,声音带着下沉的温柔,“真的有,我带你去?然后,我们回家。”


       管他有没有水,找到他就好了。我把头重新埋回王俊凯的颈窝,声音闷闷的,心里沉甸甸一块,踏实得不得了。


       “嗯,我们走。”


王源视角END


       我是阿嵩。

       我家另外两位成员,年轻时是著名男子偶像团体的成员,一出场一群奶奶粉尖叫的那种。是的,王俊凯和王源。但我并不叫王凯源。我的爸爸们当然想过这个粗暴的名字,但是被当时还年幼的我以“太俗”为由拒绝。

       我的全名叫王灏嵩,聪明如你,应该看出来名字里两个字有山又有水了吧?取名的时候凯爸和源爸对着字典查了很久,延续了“凯”和“源”的山水之意;至于为什么叫“灏嵩”而不是“嵩灏”,凯爸说前三十年都是“山”在前,到子代就让源爸高兴一下,“水”在前吧。


       他解释的时候源爸正在给钢琴调音,听到后阴阳怪气来了一句,“那时源哥我让着你。源凯也是朝阳股ok?”

       然后凯爸就笑成了叉烧包,“行行行,你让着我,谢谢一哥成吗?”


       这些都是我年幼时家里的小插曲了,现在回忆起来,竟是无比温馨的记忆,是要放进心里永久珍藏的跳跃的火苗。他们二位步入中年外表依旧英俊帅气,相处模式似乎也是几十年不变那种,偶尔因为鸡毛蒜皮的事情吵架,冷战不到一天又会和好。所以,我基本上没有半夜和其中一个被赶出卧室的爸爸睡同一张床的经历。

       自己结了婚便深有体会,爱情即是如此。心灵与心灵之间建立了微妙的默契,如同一根铁链、一把锁,再浮躁的灵魂也因为这层羁绊而始终拥有归属,永远不会有走散的一天。


       两位大明星老了之后退出娱乐圈,但对音乐的喜爱和坚持却愈加深厚。长大之后我才知道,那是他们十几岁少年时期的共鸣、源远流长。我家有一个带落地窗的琴房,周末的下午阳光明媚,一人弹吉他,一人弹弹琴,合唱经典老歌,关乎爱、关乎青春与梦想。我就搬个凳子坐在一边,听他们向来契合的声线在琴房里回旋,一曲完毕,相视一笑。

       我不太懂歌词是什么意思,但我能意会其中的感情:他们深爱对方。


       然而人永远是违背不了大自然的规律的,生老病死是常态。很遗憾,两年前凯爸去世之后,源爸的精神就差了很多。但他是乐观的人,老年人不太方便弹钢琴,他就时不时在家里放唱片,陶冶情操。这两年的9月21号,我都会陪着他,去墓园给凯爸过生日。

       就在刚才,源爸也在睡梦中去世了。他们一定在另一个世界团圆了吧。


       情深入骨终不枉,不敌病老亦白头。

 

 全文END

 

线索及意向解析:

       首先,对看到这里的你说一声对不起,对不起我用了这样的背景设定。上周在垦丁,坐在电动车后座迎风疾驰的时候突然有了脑洞,犹豫了很久,还是决定写下来。

1.关于题目中的“太阳以西”,代表人的暮年,文中的下午-傍晚的时间段也是这个含义,这是王源老年时期做的一个梦

2.关于梦境。整个出逃旅途中没有车、没有人,这在现实中是不可能的。

3.关于王俊凯的离世。王俊凯所哼《如果我变成回忆》、王源想去看日落王俊凯说“来不及”,代表其生命即将走向终点;“车门被锁住”,凯源二人一人在车内一人在车外,代表阴阳两隔。

4.关于司机。司机是死神,着黑色西服、戴白手套,面容年轻苍白、声音沙哑沧桑,都在暗示这一点。

5.关于结局。王源来到车外,背后是嘈杂的喊声,但他选择了王俊凯所在的方向,即二人团聚。

       我想表达的是一种超越生命的羁绊。但功力尚浅,寓意没有那么深刻。很抱歉。

       七夕快乐,祝有情人终成眷属。

       想听凯源好好唱歌。

                                                               by 独自旅行中的佩佩

                                                                2015.8.20于台北




评论(28)
热度(125)

© 佩特罐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