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源】你是故乡似月明

迟到的小凯生贺&中秋贺

       

       今夜月色很好。——夏目漱石


       江油的天空格外清透。

       TFBOYS的休息室靠在整栋建筑的最边侧,朝西边开了个窗子,两扇窗户极富艺术感地采用了古典红色雕花,靠近连接处的窗框因经常开关的缘故,暗红色的油漆被蹭得有些斑驳。天色已暗,夕阳的裙摆仍未完全收起,暗紫的暮色在城市上方铺展开来,月亮的轮廓模糊融入轻薄的云层里,正对着窗口洒下柔和的光。


       王源靠在窗边,手肘撑着椅背,整个人放松地窝进小沙发里。他还没上妆,被水沾湿的刘海软塌塌地贴在脑门上,不施脂粉的脸颊在户外自然光和室内吊灯的双重晕影之下愈加白皙通透。低垂的眉眼扫过屏幕,赫然被一连串同班同学和家人齐聚一堂的合照刷了屏。


       “大家中秋节快乐!”


       不约而同的说辞,平日里朝夕相处的伙伴的笑颜被定格在不同的人群中间,餐厅的灯光是暖色调的,隔着屏幕似乎都能闻到照片里饭桌上琳琅菜色的香气。王源刚刚和妈妈通完电话,听筒那一头吵吵闹闹,电视广告里孩童的语调上扬,爸爸和爷爷敬酒的大嗓门带着微醺的醉意,重庆火锅的辛辣以水烧开的“咕嘟”声被光速传递。


       “我们电视开着央视一套叻,源源上台别紧张哈!”


       信号挂断后耳边恢复清净。王源抬头环顾四周,化妆桌上摆着一会儿要用的瓶瓶罐罐,垃圾桶里的饭盒被折叠成扭曲的形状,宽敞的休息室里除了他,就只有千玺那个弟控,握着手机和楠楠视频,时不时抬胳膊寻找自拍的最佳角度,嘴角的梨涡盛了满满的温柔宠溺。


       “诶千玺,小凯叻?”


       千玺摘掉一边耳机,眼神却没离开摄像头一刻,“刚看见他和主页君出去了,应该是去和导演组做沟通吧。”


       王源不置可否,转过头盯着窗外发呆;晚风吹散了云雾,高悬墨蓝夜空的明月终于露出她本来的面貌,清冷皎洁。

       这是第二年,不在家的中秋节。


       王源有点想家。

       踏入这个圈子两年半,精打细算下来一年有近三分之一不在家的日子,腾云驾雾、脚踩风华,穿梭于五光十色的舞台秀场。他以为自己早已习惯行程紧凑的离家时日,却在团圆之日看见朋友圈“秀家人”而轻易破了功。说到底也不过十五六岁的少年,世故已磨仍未羽翼丰满,风吹雨打之后拖着光鲜外表下疲软的身子,渴望回到最初的港湾。


       相比之下王俊凯就洒脱得多。昨天傍晚他们从杭州马不停蹄飞绵阳,在车上王源一边听工作人员闲聊“江油是诗人李白的故里”,准备脱口而出来一句应景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时,身边刚过完16岁生日一周的少年捧着手机不知在看什么,嘴角越咧越大,最后“噗嗤”一声笑了出来。


       “小凯你在看啥子嘛。”


       满腹经纶被打断,王源不满地把脑袋凑过去,王俊凯却迅速把手机锁屏揣兜里,腾出手来搭在王源头顶上,顺着他的头发滑至脖颈,虚虚地揽着他的肩,阻止他继续靠近的动作。


       “回酒店给你看撒。"


       16岁的王俊凯越来越有男人的气质,声音低沉有磁性,说话时尾音上扬,眯着眼睛笑时眉角眼梢都是成熟的风情。王源挪回自己的位置,只感觉耳朵一阵发热。


       到达住处后照例是以往的房间分配,千玺毅然决然拖着挂着轻松熊挂件的箱子跟着主页君进了一屋。王源跟在王俊凯身后走进隔壁房间,卸下背包后就看见王俊凯掏出iPad,熟练地点了几下后招呼自己过去。


       ”喏,粉丝整理的,《诛仙》里少年林惊羽和张小凡的对手戏,我跟你演绝对会笑场的吧哈哈哈哈哈!“


       王源白了他一眼,自从得知三人要一起演一个古装武侠电视剧后,他的队长就陷入了次元交错的幻想境界;中二之魂熊熊燃起,跑通告一有空闲就在研究原著小说,说话时不时蹦出几句古语,王源怀疑他已经入戏太深,走火入魔了。

       接过平板,手指向上滑动,快速浏览的同时王源额角出现三道黑线。


       这是一段林惊羽张小凡生活的村子被屠灭之后,昏迷的两个人在青云山醒来,流泪对视场景:


       户外明亮的光线一下子照了进来,令他眯起了眼睛。温暖和煦的阳光落在他的身上,有淡淡的暖意。

  只是,他的心,却一下子落到了冰窖。

  门外是个小小的庭院,有松柏几棵,草木几丛,间中还有几朵清香小花,怡然开放。门前是个走廊,通往院外。在门前四尺处,有几层台阶,连着院子和走廊。

  台阶一角,孤单单坐着一个小孩,手托脸腮,怔怔地坐在那里,一动不动。

  或许是开门声惊动了他,那小孩迟疑了一下,慢慢转过头来。

  林惊羽。

  张小凡张大了嘴,心中有千百个疑问,但话到嘴边,却化为无声。

  他又想放声大喊,只是心口郁闷,竟是喊不出来。

  两行眼泪,就这么,悄无声息地,滑落。

  两个小孩,就这么,默默无语地,对视。

  远方不知名处,有清幽鸟鸣传来,天空蔚蓝,白云几朵。


       ”我一看见你就想笑,啷个还哭得出来嘛!“


       王俊凯还在吐槽,不自知吐出几句重庆方言。王源撇撇嘴,把平板丢回床上,秀气的眉头一拧:


       ”所以说你不专业撒,来来,咱练练这场戏,让你源哥用行动告诉你什么叫实力演技!“


       王俊凯虎牙还晾在外面没收回去,乐呵呵地挪到床沿坐在王源身边,侧过身子和王源面对面,咳嗽几声,调整好表情。

       四目相接的那一刻,王俊凯便演不下去了。


       近在咫尺的男孩分明是不输自己的清秀少年,蓬松的刘海软软地盖住额头,眼神亮晶晶的,能从明澈的瞳孔中看见自己的影子;浅色的眉毛随着杏眼的弧度蜿蜒,鼻梁小巧高挺,樱红的嘴唇微微撅起,看起来是在强制控制面部表情。憋着一股劲的可爱模样让王俊凯方寸大乱,身体比大脑先一步行动,等他回过神来,身体已经前倾了好大角度,二人鼻尖距离迅速缩短;酒店昏暗顶灯照射下,王俊凯甚至能看见、王源脸颊上细小的绒毛。


       ”王源儿...“


       不自觉低语出声,对面的小孩儿回过神来,瞪大双眼,下意识后退却又被一声低沉的命令冻住了身体:


       ”别动。“


       王源真的没再动作,任由王俊凯的脸越靠越近,慌忙闭上眼前最后的影像是王俊凯微微颤抖的纤长睫毛,下一秒嘴上便传来温和干燥的触感。


       ”唔...“


       王源喉咙里发出一声细小的哼叫,亲吻自己的人似乎并没有打算下一步动作。空气静止流动,两人各怀心事,仅仅是唇瓣相触就能引发最澎湃的心潮。


       良久,久到王源忘了这个吻是如何产生的时候,王俊凯退开身子,桃花眼柔柔地看着他,满目疼惜潺潺不绝,几乎要满溢出来。

       然后他叹了口气,起身往王源那儿靠过去,两人肩并肩,体温通过紧贴的手臂交融;长臂一捞,就把还处于愣神状态的王源圈进怀里。


       ”有我在的。“


       王源把头埋在王俊凯的颈窝处,16岁少年身上清新好闻的味道闯进胸腔,充盈雀跃的心脏。

       那一瞬间他想起了很多事:第一次手握话筒站在简陋的KTV包厢小电视屏幕前,放开嗓子唱歌,童音清澈,对面的小土豆手捂肚子小大人模样,咧开嘴笑得没心没肺;第一次登上领奖台,黑暗中走在身前的少年忽而转过身,伸出手,握住的时候依旧紧张地颤抖,眼底却是坚韧的星河流连闪烁。

       那些日后回忆起来闪闪发光的岁月,每一转折点彼此都在对方的视线之内。



       ”你们准备一下,要化妆咯!“


       主页君操着大嗓门推开休息室的门,身后跟着方才萦绕王源心头不去的那个人。王俊凯抬眼,恰好撞上王源的视线。月色愈加浓稠,披在王源的身上清淡素雅;王俊凯心里仿佛一只小拳头在轻轻敲门,他无声地使了个眼色,王源会意,起身走过来,跟着一起走到休息室外。


       走廊里没有人,素白的瓷砖反射着清幽的光。王俊凯靠墙而立,待王源在他面前站定,未及开口,便把从刚刚开始一直背在身后的手伸到王源面前。

       摊开的手心里,躺着一枚粘土制作的满月形状钥匙扣。


       ”上周过生日前,和同学去八中附近的店里做的,送给你。“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粘土做的月亮不够圆,王俊凯说话时底气不足,扭扭捏捏的,像个告白等待回复的腼腆男孩。王源欣喜地接过,翻来覆去地看,爱不释手;翻到背面,眼尖的他发现不大的空间上,似乎被划上了字母。


       K&R。

       经过高温的烧制,两个名字的代号被牢牢铭刻在一起,再也无法抹去。


       ”今夜月色很好。“


       ”哈?“王源抬起头,粉色的唇瓣弯弯,眼底幸福的笑意还未退散,王俊凯见他没反应过来,急忙提高声调:”就...夏目漱石啊,你之前给我看的。“


       ”啊!“王源恍然大悟,突然目光里蹿过一丝狡黠,”你等等。“言罢便跑进屋里,嘴上应付着主页君的催促,来到窗边,掏出手机。

       王俊凯走进休息室,王源正埋头在手机上编辑什么;一会儿他扬了扬下巴,示意王俊凯看手机。


       打开朋友圈,是最新一条文字配图。


       ”今夜月色很好。“

       配图是深色如幕布的沉沉夜空,一轮明月悬挂在右上角,光华照人、柔美明亮;旁边一只手的手指挂着小巧的月亮钥匙扣,瓷白的色彩在背景的衬托下十分鲜明,仿佛天空中真有两个月亮。


       ”I love you“怎么能翻译成”我爱你“呢。

       说”今夜月色很好“,就足够了。



       ”准备好,下一个就是你们了。“


       在舞台边侧等候,工作人员再次确认耳麦耳返正常。男孩子们换上俏皮不失风雅的表演服装,画妆后的面容精致而年轻;尖叫声与掌声如潮水般铺天盖地,踏上台阶的前一秒,王俊凯突然转身子,像一年前一样,朝着王源伸出手——


       纷飞的嘈杂远去,舞台的灯光熄灭。16岁的少年和14岁的模样重合,唯一没有消失的,是最为温柔的鼓励,和眼底熠熠生辉的光芒。


       有人陪在身边的话,路途漫漫,奔波疲惫,不在家乡,又有什么关系呢?


       纵然异乡的傍晚灯火通明于我而言热烈反衬孤独,盒饭里少放了盐的青菜豆腐食之无味。可我转过头看向你,打了发蜡的头发柔顺,僵直着脊背,眉头微皱,紧阖眼帘,浓密的睫毛遮不住肆意蔓延的疲惫。这是我最为熟悉、惆怅、却又莫名心安的画面。

       然后你似乎感应到我的视线,忽而睁眼,目光灼灼明亮深邃,安抚的笑意和信任无声撞进我胸口。那一瞬间所有感慨的言语诗句、和无处抒发的乡愁散落一地、统统失效,我只剩一颗紧绷上弦的似箭归心,擂鼓轰鸣。


       因为,你是故乡似月明。


END


中秋快乐 无论是否与家人团聚 愿总有人惦记着你

评论(2)
热度(16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佩特罐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