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源】Photograph【8】

摄影师凯 x 源能量

Chapter 1     Chapter 7


Chapter 8

       王源终于有机会独自漫步于夜色笼罩下寂静的城市。

 

       他走在铺了红砖的街道上,或者说,“漂浮”,毕竟脚底没有踩着地面的实感。凌晨空气潮湿,昏暗的街灯是唯一光源,裹在朦胧的雾气里,悄无声息地把路照亮;身侧的建筑闭着眼,仿佛沉默的雕像,突出的窗台铁栏杆是紧皱的眉心,不发一言地守卫沉睡中的人们。

 

       回归本体后会看见什么呢。

       王源家里信教,小时候听父母念《圣经》,对天堂地狱有模糊的概念,三观还未完全成型的时候被灌输“善良的人去世后上天堂与天使同在”的观点;哪怕是身体抱恙静养的时候,也未曾悲观,心宽地认为死亡并非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以生前的善行为筹码,换取走向另一个世界的门票而已。也因此向来以“善”作为生活的标杆,少争抢、多忍耐。

       

       只是曾经有个人,大大咧咧表明自己是无神论者,沾满了泥巴的手抓住他白藕般的胳膊,像个大人一样凶巴巴地教训他说“男子汉要懂得用拳头保护自己和身边的人”。瞪得浑圆的眼睛里是正义的火苗,温暖烫人。

       有个人。

 

       气温下降,但王源感受不到。他甩开脑海中关于死亡的具体想象,加快了步子,朝着今晚的目的地行进。毕竟手上有要完成的事情。

 

       “汪汪!”

 

       拐过街角的时候王源被一声犬吠吸引了注意力。叫声很微弱,却因为夜晚的安静显得格外突兀。他停下脚步,顺着声源转头找到一条小巷子里,借着月光看见了垃圾桶旁的一只流浪狗。

 

       “嘟嘟?!”

 

       那是一只体型娇小的泰迪犬,没有人照顾打理的缘故,棕褐色的卷毛长长短短,沾着水汽纠缠黏在一起,凌乱不堪。狗狗貌似是饿着肚子,想来垃圾桶附近碰碰运气,无奈几个小时前环卫工人刚刚把垃圾清走,余留地上从塑料袋里漏出的一点点食物残渣。

       泰迪犬耷拉着脑袋,两只毛茸茸的耳朵颇为沉重,眼神湿漉漉的,可怜兮兮的样子仿佛一只小拳头,揪紧了王源内心深处的一块软肉。

 

       十年前,搬家之前他也养过一只泰迪犬,外形和眼前这只几乎一模一样,是在市里工作的爸爸送给他的生日礼物。王源给它取名叫嘟嘟,成了童年时期为数不多的亲密玩伴。好景不长,后来搬家时带他走的人说什么也不让他把嘟嘟一起带走。哭闹也无济于事,坐进小轿车的王源仍在挣扎,眼睁睁看着嘟嘟被关在旧家的铁门里嗷嗷叫,一声比一声绝望。

 

       大人和小孩所理解的珍贵事物果然是不一样的。王源放慢步子走近,伸出手想摸一摸流浪狗脏兮兮的头,手掌却穿过一片空气。

 

       啊,差点忘了,自己碰不到。

       狗狗在原地无助地打转。王源收回手,凝视着自己月色下略微透明的手掌好一会儿,才返身走出巷子。

 

 

       对这座城市还算熟悉,夜晚的时间凝固在光晕里。王源凭借记忆在纵横交错的街道里穿梭,大概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达昨天白天才来过的地方。

       展览馆伫立在浓稠的黑暗之中,一楼大门紧闭漆黑一片,二楼的几个窗子有光线透出。王源走到大门前,顿了顿脚步,往前一迈,就这么轻轻松松穿过大门进入展览馆内部。借着夜光指示牌的指引,沿着楼梯上到二楼,映入眼帘的是灯火通明的开放式办公厅。

 

       屋子正中央有一站巨大的椭圆形实木桌,桌上堆满了色彩艳丽的照片,用别针和小纸条别在一起;一旁的架子上也放了几个大的文件筐,里面塞满了各种颜色和尺寸的信封。桌前正襟危坐几个艺术家模样的人物,手里捏着照片细细品味,偶尔交头接耳几句,再带着嫌弃或者赞赏的表情将照片交给候在身边的工作人员,再有他们穿梭于桌椅矮柜之间,传送信封、回收作品分类,一片繁忙却有条不紊的景象。

 

       ——摄影比赛作品评审现场。

 

       王源深吸一口气,虽然没人能看得到他,但他的情绪莫名地绷紧了,怀里揣着从王俊凯暗房拿出来的装着新洗出照片的信封,做贼一般缓慢移动,小心翼翼挪到对投稿作品分类的架子旁。

       他要帮王俊凯投稿参赛。

 

       这似乎并不是什么光明正大的行为,可为何温柔的人要被迫承受不公平的失望呢?王俊凯隐忍却云淡风轻的表情刺痛了王源,捕捉到那一点点未表露的不甘心,回想起王俊凯对待自己的点点滴滴,王源做出了这个略微冒险的决定。

 

       参赛作品不计其数,这也是为什么评审组要彻夜工作的缘故——五天后就要公布结果了,评审时间紧张。在多如雪花片一般的信封堆里混进去一个并不难,谁也不会注意到。王源绷直脊背靠在架子侧面,看着工作人员来来往往,趁着某一个周围人走散的空挡,拿着信封的手往前一伸——

 

       “安静点!我要接电话!”

 

       圆桌处一个看起来是所有评审中最权威的肥胖男人突然吼了一句,不耐烦地朝周围挥挥手,屁股磨蹭着椅子往后退,艰难起身的同时撞到了桌子,几个信封摇摇晃晃掉落在地上。屋内顿时鸦雀无声,

 

       男人很满意自己制造出的威慑效果,离开圆桌挺着大肚子,踱步向王源所在处走来。他看清屏幕上的来电显示后,得意的嘴脸瞬间被惊吓取代,慌慌张张摁下接听键,一声毕恭毕敬的“张姐晚上好!”让王源肩膀一抖。

 

       “您这么个时间给我打电话,是有什么新的吩咐?”

 

       很显然电话那头的人是这个男人所尊敬、甚至惧怕的。王源依然躲在暗处,男人就在眼前转悠,总不能在他眼皮底下把王俊凯的信封放到篮子里去吧?王源抿了抿唇,打算等男人离开,下一秒听到一个熟悉的名字:

 

       “我很抱歉,可是王俊凯恐怕真的没有参赛。按照您的指示,昨儿一截稿我们就对照了提交名单,但是并没有发现王俊凯的作品。”

 

       电话那头的人认识王俊凯?况且听这语气,对方是希望王俊凯参赛的。是谁?摄影协会的会长吗?他有这么大的权利?王源心存疑惑,男人的通话声仍在继续:

 

       “是是我明白,您指定的人我们一定会让他入围。但是工作人员都确认过了,的确是没有他的作品。”

 

       后面男人又磕磕绊绊答复了些什么,王源已经没心思听。最后男人回了一句“我们再确认一遍”这才如释重负挂了电话。他盯着手机屏幕数秒,扭头对愣在原地、大气不敢出一声的工作人员发号施令,语气极其恶劣不耐烦:

 

       “再找一遍!一定要把王俊凯的挑出来!”

 

       屋内瞬间乱成一锅粥。王源偷偷靠近了男人背后,伸长脖子,看见屏幕上的联系人姓名时张大了嘴,思维仿佛被抽丝成无数分叉,纠缠乱如麻。

       亮得有些刺眼的屏幕上,显示的是自己母亲的名字。

 

 

       王俊凯很早就醒了,一是由于早上和医生有约,要回医院对脑内创伤恢复进行复查;二是昨晚被鬼机灵的源能量催促着早早爬上了床,难得睡得安稳,一夜无梦,身心舒畅。

       想到这里王俊凯转头,看见王源老老实实地背对着他躺在身边,被子盖在腰腹处,家居服紧贴着他消瘦的背,蝴蝶骨突出,露出白皙的脖颈。王俊凯盯着王源颈后左侧一颗痣许久,鬼使神差地抬起右手往自己的脖子后方摸去,果不其然在右后方摸到一个小小突起。

       真是巧合么。王俊凯摇摇头,看王源还在熟睡也就不吵醒他,下床洗漱后留了字条在餐桌上,便背上包去医院了。

 

       做了全面的检查,脑内淤血依然存在,按照医生的说法,那时造成短期失忆的主要原因。走出医院的时候已接近中午,阳光猛烈,脑袋里回响着医生对于恢复记忆的叮嘱,王俊凯有些烦躁地抓了抓头发,口袋里的手机震动起来。

       他掏出手机看来电显示,皱了皱眉,接通。

 

       “Jackson?”

 

 

       打车到了酒吧一条街,王俊凯沿着街道一间一间找过去,钻进一扇看起来不那么起眼的木门。Jackson约他到这家清吧见面,称有一个关乎王俊凯的重大发现,语气听起来像是地下党接头似的神神秘秘。

       搞什么。王俊凯无语,清吧内部设计繁杂,七拐八拐找到里面的一桌,Jackson已经在那边等着了,旁边还有一个年轻男子。王俊凯扬扬下巴算是对Jackson打了招呼,又盯着年轻男子的眉眼和轮廓许久,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

 

       ”你是...当年负责我家车祸案件的...刘志宏警官?“

 

 

       侍者端上了啤酒,Jackson拿开瓶器一下子开了三瓶,男人之间的熟络不需要过多言语铺垫;三人操起酒瓶碰杯、灌了一大口酒,淋漓欢畅。白天的清吧人不是很多,放着轻柔舒缓的音乐。王俊凯捏着酒瓶,盯着雾面玻璃上的纹路理了理思绪。

 

       ”你是说...对于四年前的车祸,有了新发现 ?“

 

       ”对。那时候因为双方损失惨重,货车司机当场死亡,所以局里给出的判定是追尾事故。但是——“刘志宏仰头咽下一口酒,”我觉得有些蹊跷——根据我在警校里学的相关知识,按照两辆车的距离间隔进行受力计算,踩下刹车避免车祸的可能性高达60%。现场的惨烈不是简单的追尾就会导致的。然而当时我还只是一个等级较低的警员,跟着头儿办案,没有什么发言权。这几年世道乱,局里忙,我提出的疑问没有被重视,就那么草草了之了。“

 

       Jackson坐在王俊凯斜对面,看着自己的好友凝神倾听,英俊的脸上是严肃的神色。他移开视线,默默喝了一口酒,听见身边的刘志宏继续说道:

 

       ”今年公安大换血,我升了职,有了一点调查权力;恰好局里来了一大批新人要接受培训,四年前那次严重事故就被拎出来做案例了......很抱歉凯哥,希望你不要介意。“

 

       王俊凯轻轻摇头,示意刘志宏继续说下去。

 

       ”说实话,如果不是威胁到国家社会安危的重大案件,所谓真相、公平、正义,是很难得到伸张的,民事的程序走简化路线。可是人命关天,我依然很在意当时的推测;你又是Jackson的好朋友,我希望能给你一个交代。“

 

       刘志宏放下酒瓶,推向一边,瓶子之间相互碰撞发出清脆的声响。王俊凯双臂交叠放在桌上,手指无意识地捏皱了袖口的布料;清吧里开了空调,但他的额角渗出冷汗。刘志宏的语气严肃而正式,他有预感,一个重大的所谓”真相“即将冲破记忆的土壤。

 

       ”我偷偷去找了当年对报废车辆进行检测的老员工——他已经退休了,所以也无所谓把报告拿给我。“刘志宏顿了顿,抬起眼,和王俊凯深沉的视线正面碰撞。

 

       ”你父亲开的那辆车——刹车被人动了手脚。“


TBC.

Chapter 9-10

评论(4)
热度(109)

© 佩特罐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