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之份

不知是第几遍看完慢慢 @慢七拍 的《爱侣之名》 

聊天时有了一点小想法 也算不上文评 你且随意看看罢

 

知己之份

 

       读完《爱侣之名》的感想可以概括成十二个字:意犹未尽、点到为止、恰到好处。

 

       异常喜欢作为开头的“彼此相爱,但不要做成爱的系链,只让他在你们灵魂的沙岸中间,做一片流动的海。——《先知·婚姻》”,深沉有哲理,恰好戳中我的对于凯源认知中的一点:灵魂之羁,是细水长流的维系。

       而正是这种自成一派、无法复制的存在,是普通的爱情和婚姻都无法尽然诠释的。

 

       “爱侣”是一种头衔,某种意义上来说,亦是无形的束缚。若是普通人,对于这种“捆绑”自然是甘之如饴,可作为娱乐圈内的公众人物,一切因素都有可能成为拉紧绳索的外力:客观上的舆论、法律,主观上的疲劳、工作压力。小心翼翼维持的平衡一不小心被打破,就能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在我看来,故事里的cp真人秀,是这世界上所有cp饭最高幻想的意向化。他们拥抱、他们接吻、他们十指紧扣走过长河古堡、绿野雪山;收视利益和“群众文化”当道的社会背景下,镜头下荧幕前的表演,真是假来假亦真;屏幕狗管不了那么多,观众的视觉审美以及心理期望得到了极大满足,自然是纵情狂欢、大手一挥买单。一桩两全其美的好生意。

 

       那么对于关系处在微妙“半分手”状态的凯源而言,这究竟是情感对等性的胜利、大众价值观的宽容,还是仅仅是一个戴着镣铐舞蹈的嘈杂舞台?

 

       第一遍读的时候我本以为,这个节目将是他们关系修复的关键转折点,因为似乎具备了情侣之间重建亲密关系的要素:长达半年同甘苦的相处、旅行途中的美景、毫不扭捏的爱意表达.....更重要的是,他们拥有相爱的基础;无论是塞纳河桥梁上悬挂的铜锁的誓言、亦或是威尼斯贡多拉上方飘扬的《我的太阳》,都只是在十几年牢固羁绊的根基上、一砖一瓦修复爱情的堡垒。

       但当他们最后一站选择在日月光搭建的舞台上,手握话筒并肩站立,将合唱一首一首还给观众时,我心中漂浮的预感也终于一点一点尘埃落定。

 

       这就是了——

 

       单纯又复杂的联系,经过时间和阅历的洗礼,逐渐锋芒毕露、却依然闪闪发亮。无需浮夸的承诺或者聚光灯下齐声喝彩的鲜花掌声,属于凯源两个人的灵魂之羁,唯有他二人从最原始的初心开始,你进我退地调整。由灵魂的羁绊进化的爱情超乎想象的牢固,彼此是对方的唯一,却无需受制于确定关系后加于对方背上的责任,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摩擦和争吵。

       

       残忍又理智地,断绝了未来哪怕微乎其微的、相互折磨的可能性,保存了感情的完整和深刻程度,免于庸俗。

 

       “我仍会陪你走进坟墓,纵未以爱侣之名。”看到结尾如释重负,倒是希望他们拥有独立精彩的人生,彼此扶持度过漫长岁月。山水终相逢,渝城又夏秋;然后在白发苍苍之际回到故乡重庆相聚,一生相爱、一生明了。

 

       我会与你相伴此世,以知己之份,而非爱侣之名。

 

       谢谢慢慢带来这么好的故事。

 

撸否有毒 why要屏蔽我

评论(2)
热度(55)

© 佩特罐头 | Powered by LOFTER